close
一.閱讀【延伸閱讀】的一本書,說明它在當代散文史上的意義?(至少500
字)(例)林文月《飲膳札記》是文人所書寫的飲食散文,代表飲食散文的新風貌。

在【延伸閱讀】的這些書當中,我選擇的是龍應台的野火集,野火集取自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點星星之火,卻掀起了燎原的風暴,故以此名之,在現代散文的意義上,應該將他歸類為雜文當中的社會批評類,是現代文學當中的批評散文代表。 在野火集的內容內,不外乎針砭時政,直陳當時應改進的事情,而我更欣賞的是此書的編排,編排上不只有龍應台所書寫的文章,更有讀者的回應與挑戰,我們曾經上過一課新聞寫作,老師曾經說一件事的事實有很多種,但真相只有一個,每一個人看到每一個方面,都可以是事實,卻不見得是真相,真相是要靠著許多事實而拼湊出來的,所以,龍應台女士寫出來的文章,我們知道那是一個事實,卻不能代表一個真相,然而回應與挑戰的讀者當中,或許就站在與龍應台女士不同的角度上,去還原另外一件事實,就在這互相拼湊的事實當中,我們才能找到更接近真相的真相。 另外,此書約在二十年前出版,但內容上所提出的問題,有些時至今日仍然存在,高中的時候曾經上過「正眼看西方」一文,第一句:說台灣非常崇洋?如此直接的破題,對照內容的諷刺意味,犀利的文筆,使我至今印象仍然深刻,另外「幼稚園大學」與「機器人中學」二篇文章,也都非常的發人深省,我想就是因為我還是學生,所以對於談教育的文章感受更為深刻,「機器人中學」說的是髮禁而體罰學生的事情,而在國中的時候的確也有因為頭髮燙捲而被訓導主任處罰的經驗,所以這篇文章讀來更是感同身受,當時我也真的不瞭解難道不燙頭髮成績就會好嗎?另外就是「幼稚園大學」一文,提到了學生沒有思考的能力,二十歲的人表現出五歲的心智,我抿心自問,我是否也是這種人,結論是我不敢否認,因為我常常回答不出為什麼,而看這種雜文式的散文可以幫助自己多思考,思考的多了,腦袋就會靈活,腦袋一靈活,才能夠有自主自決,自治自律的能力,這才是我們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