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這是大二那一年的中文週 純粹捧捧場買的一本書
但我就只在半夜看過那麼一次 如果有人問我內容是什麼 我答不出來 但我的確是看過的
至於為什麼會重新提及這一本書 那就要歸因於最近複習了留言版的所有過去式
剛好又湊巧的是 這本書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眼前 在我沒有特意去找尋之下
套一句老掉牙到爆炸的台詞 這就是緣份啊~~~~~~~~

從開始看那一天開始(上星期四)到剛剛(禮拜一的早上)
我才分批的看完了這本短篇小說集 因為 我覺得看的好辛苦…

從第一篇「將軍碑」那種跳來跳去的敘事方式 就讓我有些困擾
(好吧 或許可以把他歸咎於當時我正在看小劉半夜的重播)
看完第一篇之後 我有點想放棄繼續追下去…但是 還好我沒有這麼做

第二篇「晨間新聞」我喜歡這故事的架構~
雖然 在看這一篇的時候 我媽叫我去學著煮飯(就是看著她做這樣)
但我本身抽離不開小說的內容 所以就帶著他到灶咖~
(當時是有點感動的 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去看一本書)

第三篇「長髮的假面」一直到剛剛我看完
我發現 這一篇是我唯一當初看完到現在還有印象的一篇
關鍵點在於女生的化名「穎川秀敏」把姓氏陳化做穎川
就靠著這一點 拉出我那微薄的印象

第四篇「自莽林躍出」…因為我是一個很不好奇的人
我也一直不在意他說的「斐波塔度」是什麼
我總想 反正他最後一定會破梗說出來的嘛~~
所以 最後他不負我期待的說出了其實是一棵樹
(亂入一下 ~我的愛情是一棵樹XDDD)
但從第二篇看到第四篇 我覺得我似乎找回了看書的動力…

第五篇「如果林秀雄」
我只能說 如果林秀雄別用那麼多如果 那該有多好
但是 如果林秀雄沒有用那麼多如果 那就不叫做如果林秀雄了
總之 如果林秀雄就是如果林秀雄怎麼樣 偏偏林秀雄都沒有怎麼樣…
如果林秀雄少用了很多如果 我看書的頭殼就不會那麼痛啦!~

第六篇「四喜憂國」看了五篇短篇小說之後 終於輪到書名的正主兒啦~
和其他篇幅比起來 這一篇感覺短了許多
或許是跟其他比起來 他沒有那麼難懂
也或許是經過了前面小說的粹煉~漸漸我接受他的風格了

第七篇「最後的先知」和第八篇「飢餓」
可以是獨立的兩個故事 也可以說是延續 畢竟是有相關性的~
在剛剛終於完食了這本書之後 我承認他的確是好看
至少 我在看的時候 會往前往後翻個幾頁 加深一下印象
至少 下次如果 有人問我 四喜憂國到底寫些什麼 我會知道的……

當生活中的娛樂愈來愈多 看書的時間也的的確確 確確實實的在減少
當有電視可以看的時候 當有電腦可以用的時候~
我怎麼會想要去閱讀 只有純粹文字的書籍?

題外話 當初跟我借這一本書的 是要寫文批的東西
當時 我為了文學批評在12節而沒有選
或許 那時有去上課的話…現在看書也不會這麼辛苦了
但話說回來 當時的我可完全沒有這種想法啊 哈哈~~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