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寫作而言,比喻是一種重要的技巧,以下五則資料,是不同作家對「生命」的不同比喻,他們除了採用「生命像□□」的表達方式,並對這種比喻作了進一步的描寫。請以「朋友」或「夏天」為題(二者擇一),運用類似的比喻法,寫一段文字,文中須包含此種句型,字數以八十字為限。

1.生命好比是一只箱子,這只箱子很小,裝不下太多東西。(王鼎鈞<旅行箱>《人生試金石》)
2.生命是那麼瞬息而不留痕跡,像是淌下來玻璃窗的一滴雨。(鐘玲<竹廈-雪湖書簡之一>《赤足在草地上》)
3.生命像個鐘擺,不得不開始,不得不在死亡與疲倦之間擺動,然後不得不停止。(簡媜<陽光不到的國度>《水間》)
4.到如今我能堅持:生命應該像鞭炮,劈哩啪啦一陣就完了,有聲勢、有繽紛、有壯烈、也有淒美。(張拓蕪<老,吾老矣>《左殘閒話》)
5.生命是一個古怪的盒子,打開或關上,彷彿不由自主。然而在裡面,我們卻可以任意蒐集我們一生此起彼落無數的煙花。(喻麗清<盒子裡的黃花>《依然茉莉香》)
(87學年度語文表達能力測驗預試)

my:
生命像一根蠟燭,燭火是他的朋友,少了燭火,蠟燭就無法發光發熱,當蠟燭燃盡之時,即是生命落幕之際。

好久沒做這種練習了...寫的感覺很怪>"<
因為明天不上國文課 才來做這種無聊的練習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