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在隔了七八年之後,再聽到這一首歌,會有不同的感覺呢。
人的心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會有些轉變。
歌詞的第一句這麼說:「從第一聲哭泣開始,你便注定要走這麼一遭。」我想到了那一個,我本來會有的弟弟或妹妹,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同樣也是在國二那一年。我聽到這首歌,是在更那之前的一段時間。一直記得我曾經跟我媽說過的話:「你想想看,你要再養一個小孩到我這麼大,還要十五年耶!」不管是不是因為我的這段話,或者是各項考慮的因素,毀壞了一個未出生的小生命是事實,既使他著床都還沒一個月,根本還沒成形。所以,他沒有辦法有著第一聲的哭泣,更無法嚐遍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有的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因為我阻礙了一個新生命的出生。我不否認我的本質是非常討厭小孩的,包括我討厭我自己在當小孩的時候。也曾經想過,如果這個未曾謀面的弟弟或妹妹出生了以後,我的人生是不是會完全的不一樣,會有一個人叫我姊姊。而我會不會因此而比較喜歡小孩或者對小孩的厭惡更深一層?!我不知道,這種事怎麼會有肯定的答案呢,每一次想到他(她),我總是愧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