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劇本的唱詞部分 還真的有夠多

(大合唱)啊……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天荒地老心不變,梁山伯與祝英台。【求學受阻】

(大合唱)祝英台在閨房,無情無緒意彷徨,眼看學子求師去,面對詩書暗自傷。

【偽裝郎中】

(大合唱)名門閨秀千金女!拋頭露面事可羞!

(祝)一要東海龍王角,二要蝦子頭上漿,三要萬年陳壁土,四要千年瓦上霜,五要陽雀蛋一對,六要螞蝗肚內腸,七要仙山靈芝草,八要王母身上香,九要觀音淨瓶水,十要蟠桃酒一缸。倘若有了藥十樣,你小姐病體得安康。
【草亭結義 】

(梁山伯):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行人來往陽關道,酒帘兒高掛紅杏梢,綠蔭深處聞啼鳥,柳絲兒不住隨風飄。

(四九):看此地風景甚妙,歇歇腿來伸伸腰。
(祝)家中小妹志高強,要與男兒爭短長,脂粉不需濡筆墨,釵鈿不愛愛文章,一心隨我杭城去,兄妹雙雙共學堂,無奈爹爹頭腦舊,女兒不許出閨房。

梁:高論。

(梁):天生男女本公平,人世荒唐不近情。

(祝):我只道天下男子一般樣,難得他為女子抱不平。

(梁):像這般良明益友世間少,我有心與他結為兄弟盟。

(梁):無兄無弟感孤單,水遠山長行路難,如蒙兄長不嫌棄,與君結義訂金蘭。

(祝):求師同是別家園,萍水相逢信有緣,從此書窗得良友,如兄如弟共鑽研來。
(梁、祝):相逢好,柳蔭樹下同拜倒,蒙你不棄來結交。

(四九、銀心):結金蘭,勝過同胞,做一個生死之交。
(大合唱):子曰詩雲朗朗誦唉,磨穿鐵硯用工夫,從今了卻英台願哪,良師益友共一廬!共一廬!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之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先生):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

(大合唱):先治其國。

(先生):欲治其國者,

(大合唱):先齊其家。

(先生):欲齊其家者,

(大合唱):先修其身。

(先生):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學生):「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先生):「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梁):「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馬文才):飽食終日……飽食終日……

先生:下一句。

(馬):飽食終日。

先生:飽食終日的下一句。

(馬):下一句。
(梁):夏桀王為妹喜把江山敗,殷紂王為妲己黎民受災,周幽王寵褒姒犬戎犯界,戲諸侯一笑烽火台,聖人之言傳後代,仔細想再思裁,為兄之言該不該?
(祝):古來多少女賢才,細聽小弟說明白,女媧煉石把天蓋,嫘祖養蠶把桑栽,把桑栽,慈母教子有記載,請問兄,孟母三遷為何來呀?那些昏君自把朝綱敗,亡國反怪女裙釵,兄讀書不求甚解,是非黑白分不開,小弟之言休見怪,堪笑你是小書獃。

(梁):茅塞頓開,賢弟胸中有大才,愚兄我一知半解,論文章不及賢弟台,從今後苦琢磨不懈怠,書中之言應分解。
(大合唱):啊……啊……光陰如箭似水來,匆匆過了三長載,梁山伯、祝英台,情重如山深如海。一個是說古論今言不斷,一個是噓寒問暖口常開,轉眼三年容易過,匆匆春去春又來。
(梁):英台不是女兒身,因何耳上有環痕?

(祝):耳環痕有原因,梁兄何必起疑雲,村裡酬神多廟會,年年由我扮觀音,梁兄做文章要專心,你前程不想想釵裙。

(梁):我從此不敢看觀音。
(祝):老師教誨恩如海,師母栽培德似山,自與梁兄同受業,春花秋月已三年,三年整,整三年,我有滿腹心事口難言。
(祝):英台原是—原是喬裝扮。

(師母)師母眼中早看穿。

(祝):既是師母早看穿,英台不復顧羞慚,千言萬語說不盡,取出懷中白玉環,交與梁兄為信物,萬望成全好姻緣。

(師母):英台貌與花相似,山伯才同錦一般,如此良緣誰不願,師母更心歡,定會替你成全好姻緣。
【十八相送】

(大合唱):三載同窗情如海,相依結伴下山來。

(梁):想當初我把書館上,桃紅柳綠好風光,相逢結拜敘鄉黨,猶如手足一般樣,伯父嚴命難違抗,賢弟接信歸心忙,但願你一路平安轉回鄉。

(祝):梁兄情意實難忘,親身送弟下山崗,兄攻書伯母在家誰奉養?為何不娶一妻房?

(梁):一心攻書立志向,書中自有美嬌娘,你本書香門弟有名望,想必早已訂妻房!

(祝):一句話問得我無言講,他怎知我是女紅妝,本該把終身事兒對他講,猛想起臨行時父命有三樁,事要三思休魯莽,話到舌尖暫隱藏。
(大合唱):無題文章不好想,且將風景詠詩章。
(梁):見一樵夫走奔忙,汗流夾背意慌慌!

(祝):他為何人把柴打,梁兄你為何人下山崗?

(梁):他為妻子把柴打,我為你賢弟下山崗。
(祝):他為兄弟把柴打,梁兄哥!你為妻子下山崗。

(梁):為兄尚未成婚配,胡言亂語你太荒唐。

(梁):兄送賢弟到池塘,金色鯉魚一雙雙。

(祝):好似比目魚兒相依傍,弟兄分別誠感傷。
(梁):微風吹動水湯漾,漂來一對美鴛鴦。

(祝):形影不離同來往,兩兩相依情意長,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紅妝,梁兄願不願配鴛鴦?

(梁):配鴛鴦,配鴛鴛,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紅妝。

(大合唱):過了一山又一山,前行到了鳳凰山。

(祝):鳳凰山上花開遍。

(梁):可惜中間缺牡丹。

(祝):牡丹花,你愛它,我家園裡牡丹好,要摘牡丹上我家呀。

(梁):牡丹花,我愛它,山重水復路遙遠,怎能為花到你家呀。

(祝):梁兄哥!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惹心煩。

(銀心):你看前面一條河。

(四九):漂來了一對大白鵝。

(梁):公的就在前面走。

(祝):母的後邊叫哥哥。

(梁):未曾看見鵝開口,那有母鵝叫公鵝。

(祝):你不見母鵝對你微微笑,他笑你梁兄真像呆頭鵝。

(梁):既然我是呆頭鵝,從此莫叫我梁哥哥。

(銀心):眼前一座獨木橋。

(祝):心又慌來膽又小。

(梁):愚兄扶你過橋去。

(祝):你我好比牛郎織女渡鵲橋。

(梁):送子觀音堂中坐,金童玉女列兩旁。

(祝):他二人分明夫妻樣,誰來撮合一爐香?
(梁):月老雖把婚姻掌,有情人才能配成雙,泥塑木雕是偶像,不解人間鳳求凰。

(祝):梁兄呀!他二人有情又意,只因為泥塑木雕難把口兒張,觀音大士把媒來做,來來來,我們替他來拜堂!

(梁):賢弟愈說愈荒唐,兩個男子怎拜堂!?

(梁):兄送賢弟到塘中。

(祝):塘中照見好顏容。

(梁):有緣千里來相會。

(祝):無緣對面不相逢。

(梁):你看水裡兩個影。

(祝):一男一女笑盈盈。

(梁):愚兄明明是個男子漢,你不該比來比去偏把我比女人。

(大合唱):過了一灘又一莊啊!莊內黃狗叫汪汪!

(祝):不咬前面男子漢,偏咬後面女紅妝啊!

(梁):賢弟說話太荒唐,此地哪有女紅妝,放大膽量莫驚慌,兄打狗你過莊。

(銀心):前面過來一頭牛。

(四九):牧童騎在那個牛背頭。

(祝):唱起山歌解憂愁,只可惜對牛彈琴牛不懂,可歎梁兄啊!是個大笨牛。

(梁):非是愚兄動了怒,我明明是人你比做牛,還是個大笨牛。

(祝):梁兄啊!你別動肝火別生氣!小弟作揖賠罪你且把怒休。

(祝):勞君遠送感情深,到此分離欲斷魂,一事在心臨別問,問梁兄可有意中人?

(梁):愚兄生長在貧門,無勢無財怎訂婚?學業未成名未就,一時那有意中人?

(祝):聞說梁兄未訂婚,英台有妹守閨門,梁兄如有求凰意,有我為媒事可成。

(梁):路遠無緣見玉人,青春美貌定無倫。

(祝):問人與我無差異,問貌叫人兩不分,我與她是同年同月同胞生哪!

(梁):上前一拜謝媒人,賢弟情深意更深,不怪出言多比喻,原來一味想聯婚,可笑我冬烘頭腦太昏昏哪!

(祝):此行何日再相逢,珍重春寒客裡身,萬恨千愁言不盡,臨行一語意重深,莫忘了求親早到祝家村。
(大合唱):臨別依依難分開,含悲忍淚祝英台,心中想說千句話,萬望梁兄早點來。

(大合唱):朝思量,暮思量,一別長亭歲月長,臥病在床君知否,滿天星斗夜初涼。
(師母):上前含笑問書獃,一事離奇你試猜,到底是男還是女?
(師母):你三載同窗的祝英台
梁)男女分明何用猜,英台怎會是裙釵,明明師母開玩笑,山伯書獃並不呆。

(師母):他臨行告別到□台,幾度含羞口不開,取出玉環為信物,請求師母做媒來。

(梁):英台有妹似英台,自願為媒配不才,臨行已經當面說,又勞師母到書齋。

(師母):英台確是女裙釵,師母跟前自認來,兒女私情誰肯說,你書獃畢竟是書獃。
(大合唱):梁山伯一心要把英台訪啊,英台訪啊!離了書房下山崗,下山崗。

(梁):訪英台上祝家莊,眼前全見舊時樣,回憶往事喜又狂,竟不知她是女紅妝。出了城,過了關,她說我為妻子把山下,她說那比目魚兒兄弟一般樣。下了山,到了塘,她說鴛鴦兩個兩成雙,她心中早想配鸞鳳。鳳凰山,鳳凰山,家有牡丹等我攀,河中鵝,河中鵝,我山伯真是個呆頭鵝。

(大合唱):織女會牛郎,廟裡鳳求凰,塘中分男女呀,黃狗咬紅妝。

(梁):一樁樁,一件件,樁樁件件猜不透,唉!我是個大笨牛,大笨牛。

(四九):我是個小笨牛。

(大合唱):眼前已是柳蔭在,長亭內她曾經親口許九妹,許九妹,想不到九妹就是祝英台。

(梁):英台呀!你這個媒呀做得對呀!做得真對!袖中取出信物來,歡歡喜喜又藏在懷,早到祝家早相會,我梁家花轎早呀早去抬。急急忙忙把路趕,恨不得插翅飛到她□台。
(銀心):小姐還親口許九妹。

(祝老爺):怪不得好言相勸勸不醒,卻原來在外有了兒女情,美滿姻緣你不願,辜負老父一片心,自從盤古開天地,那有閨女自訂親,馬家有財有勢有媒聘,梁山伯他與我祝家難聯姻!

(祝):媽……埋怨爹爹做事差,不該將女兒許馬家,自從女兒回家下,曾將衷情稟告媽,兒的娘啊!

(祝):我寒梅豈怕風雪壓,鳳凰怎肯配烏鴉,無論他馬家權勢有多大,要成親除非是日出西山,鐵樹開花!
(大合唱):梁山伯、祝英台樓台相會訴離懷,訴離懷。一個是滿心歡喜情難禁,一個是滿腹心事口難開,口難開。
(梁):那一日錢塘道上送君歸,柳蔭之下做大媒,九妹的婚姻你親口許,求親我特為上門來。

(祝):梁兄啊!你道九妹是哪一個,就是小妹祝英台。
(梁):梁山伯與祝英台,天公有意巧安排,美滿姻緣償夙願,今生今世不分開。

(祝):無奈是爹爹已將我終身……

(大合唱):啊……她終身二字方離口,含悲忍淚進繡闈。既是有心悔舊約,

(梁):臨行又何必自為媒!
(梁):到底她終身許配了誰?

(銀心):就是那花花公子馬文才!

(梁):你與我海誓山盟情義在,我心中只有你祝英台,你爹爹作主許馬家,你就該快把親事退。

(梁):你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祝家廳上坐起來,你我有媒也有聘,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

(祝):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作主,無人當它是聘媒!

(梁):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你生死兩相隨。

(祝):梁兄句句癡心話,英台點點淚雙垂,梁兄啊!梁門唯有你單丁子,白髮娘親指望誰?只怪我,英台無福份,梁兄你還是另婚配。

(梁):那怕是九天仙女我都不愛。

(祝):梁兄……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慰,親斟薄酒敬梁兄。

(梁):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擾酒一杯!

(祝):梁兄啊,草橋相遇便相親,同學三載更有情,留下玉環為信物,相煩師母說婚姻,臨行送我錢塘路,幾度忘羞露本心,我與你水面成雙留儷影,我與你堂前作對拜觀音,豈知好事成虛話,棒打鴛鴦兩離分,爹爹許了馬家婚,心已碎,意難伸;尚有何言對故人?尚有何言對故?

(梁):我只道兩心相照成佳偶,又誰知並蒂蓮被狂風吹!我滿懷悲憤向誰訴?我滿眶熱淚流與誰?一場好夢匆匆醒,萬丈情絲寸寸灰,從今不到錢塘路,怕見鴛鴦作對飛。

(祝):梁兄!梁兄!這都是我把梁兄累!
(祝):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苦到天明!

(梁):我為你汗淋淋,匆匆趕路未曾停。

(祝):我為你氣難平,幾次傷了父女情。

(梁):我為你碎了心,那有良藥醫心病。

(祝):信難守,物難憑,枉費當時一片心。

(梁):心如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

(梁):吞聲忍淚別卿去。

(祝):你抱病含愁怎能行!

(梁):不能行,也得行,我死在你家總不成!

(祝):梁兄切莫太傷神,珍重年輕有用身,放下婚姻談友愛,何時你再上我家門?

(梁):將來有命終相見,無命今生不相逄,只有向草橋鎮上認新墳。

(祝):認新墳,認新墳,碑上留名刻兩人,梁山伯與祝英台,生不成雙死不分。

(大合唱):梁山伯與祝英台,生不成雙死不分,生不成雙死不分。

(梁):我與她,生不成雙死不分。

(梁):常言道,結髮夫妻到白頭,看來你我今世無緣結鸞儔。
(梁):春蠶到死絲方盡,英台呀,我不到黃河不甘心!
(祝):梁兄啊!我哭,哭一聲山伯啊!我叫,叫一聲梁兄啊,實指望與兄諧鸞鳳,又誰知棒打鴛鴦各西東,樓台一別成永訣,小妹害你把命送,爹爹之命如羅網,馬家好比虎狼凶,梁兄啊!梁兄啊!雖然空做陽台夢,就是十八層地獄我也要跟從。
(祝):轎前兩盞白紗燈,轎後三千銀紙錠,花轎先往南山旁,英台要草橋鎮上祭兄墳!
(祝):爹爹若是不答應,要我上轎萬不能。
(祝):梁兄啊!樓台一別成永訣,人世無緣同到老。原以為天從人願成佳偶,誰知曉姻緣薄上名不標。實指望你喚月老來做媒,誰知曉喜鵲未報烏鴉叫,實指望笙管笛簫來迎娶,誰知曉未報銀河斷鵲橋,實指望大紅花轎到你家,誰知曉白衣素服來節孝。

(大合唱):梁兄啊!

(祝):梁兄啊!不見梁兄見墳台,呼天喚地喚不歸,英台立志難更改,我豈能嫁與馬文才。

(大合唱):梁兄啊!

(祝):不能同生求同死啊!

(大合唱):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地老天荒心不變,梁山伯與祝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