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為了通俗考卷的擬答 從昨晚算到今兒個的下午
前後加起來 我大概用了七個小時的時間 才宣告完成
倘若我去上了補習班的課 回到家的時候都已經五點多
再加上洗澡吃飯的時間 弄一弄至少也要個七八點
按照這樣的算法 加七個小時之後
那我完成通俗的時間也要到半夜兩三點了
該慶幸我沒有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選擇去上課
show說的對 補習可以補課 期末考可不能重來阿....
曲選的話 我想還是隨便把曲背一背 應該就可以了事吧
適逢補習倦怠 就讓這幾天休息一下 沈澱一下吧
--以下是通俗擬答--共1996字 不知道明天還能記得多少
1.哪些類別的歌曲經常運用設問?並請舉裡說明設問在當中所表現的效果
Ans:
經常運用設問的歌曲有猜調、軍政歌曲及宗教歌曲等。猜調如:「小乖乖唻小乖乖,我們說給你們猜:『什麼長長上了天?哪樣長長海中間?什麼長長街前賣嘛?哪樣長長妳跟前?』……銀河長長上了天,蓮藕長長海中間,米線長長街前賣,絲線長長我跟前」利用問答的方式,完成了猜謎的行為,增加了歌曲中的趣味性。軍政歌曲如「河邊對口唱」[妻離子散,天各一方!但是,我們難道永遠逃亡?你聽聽吧,這是黃河邊上兩個老鄉的對唱],這段引子[我們難道永遠逃亡?]設問的多麼慷慨激昂,在內容上透過張老三和王老七互相詰問對方家鄉在哪裡?是在種田還是在做生意?為什麼而到此地?最後,兩人說是有家不能回,而要為國家當兵去,是軍政歌曲之中利用國仇家恨吸引鄉民為國打仗之顯例。宗教歌曲如「辭父母讚」,兒女要入沙門而拜別父母,父母問子女:「我久劬勞養男女,汝今捨我出家,是我孤獨依誰活?」兒女答道:「時盡命盡會離別…是故我今求解脫」父母再問:「我昔曾聞佛教說,父母於子有重恩…背恩出家有何益?」子女再答:「我今暫得捨恩愛,願得成佛入無為,先度父母答慈恩…」透過父母和子女的幾問幾答之間,將父母對子女欲入沙門的不捨以及子女欲入沙門的堅決顯著的表現出來。在歌曲之中,透過設問的方式,因有問有答,可使得整首歌曲更顯得活潑而有生氣。
2.請以台灣流行歌詞為例,談談海洋與表達懷思之情的多種面貌。
Ans:
若將海洋與時間的概念相結合,可以把海洋視為懷念愛情的場景,不僅僅是因為離別在海邊,還可以映襯懷思離別及盼歸之情,海洋的諸多變化,常能映照在戀愛的遭遇中、心境的變化上,以致於與海相處的印象,可成為追想往日、緊扣思緒的絕佳情境,當然,海洋不見得只能寫海洋,可能只是一個譬喻,如周傳雄<男人海洋>詞:「溫柔的男人像海洋,愛在關鍵時隱藏,而心酸匯集都敞開胸膛…」,就是將男人比喻成海洋,於是,作為懷想的場景,海洋可能只是個虛擬的譬喻場所而已,在眾多與海洋相關的歌曲之中,我獨鍾於張雨生<大海>,若從其歌詞來看懷思之情:「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如果傷心往事你已不再留戀,就讓它隨風飄遠…」海邊是離別的場景,當在海邊懷想的時候,對於過去戀人的臉,因為想念而由模糊變清晰,可是想要說什麼,卻不知道要從何說起,還是把這樣的一份懷思心情放在心底,到副歌的部分,「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對於曾經的愛,願意以一生作為等待,這樣的思念是多麼的情深意重!在回憶懷思的過程中,海浪、潮水一波而又一波,像是無止盡的情絲,而貝殼是美麗的信物,像是周杰倫<珊瑚海>詞中:「貝殼裡隱藏什麼期待…」,海的浪漫情思,置身於其間可懷想逝去的愛,當然也可以想望愛情,戀愛中的人們對於愛情的浪漫期待,就在這種懷思之情中表現出來。
3.請談談時局對1940-80年代台灣通俗歌曲創作的影響
Ans:
1895年馬關條約清朝將台灣割讓與日本,直至1945年戰後光復,正是現代歌謠的黃金時期。
1940-1950年代
1946-<望妳早歸>-是家人等待被日本政府徵到南洋作軍夫的台灣子弟歸來,淒涼而又悲痛的心情。
1949-<燒肉粽>-以小販為主描述台灣經濟蕭條的慘況
1950-1970年代
台灣光復之後,無法完全擺脫日本殖民的影響,加上政治處於白色恐怖時期,鄉土意識受到壓抑,代表鄉土之台語歌曲斷絕,取而代之的是以日本的曲調填上中文歌詞的混血歌曲,如<黃昏的故鄉>、<孤女的願望>。
1960-1970年代
第一代台灣城市國語歌曲誕生,內容自由活潑,如<風從哪裡來>、<月亮代表我的心>。
1970-1980年代
退出聯合國以及中美斷交等外交挫敗之打擊,激起了民族意識,而有了現代中國民歌的興起,如<龍的傳人>,之後轉為抒情的校園民歌,如<捉泥鰍>、<橄欖樹>,但1980年代之後校園民歌走向商業化,發展成另一種城市歌曲,形成多元化之面貌,也反應台灣商業掛帥之現實面。
4.請談談混血歌曲與海港歌曲相並流行的現象。
Ans:
在形式上,混血歌曲大部分採三段式的聯章歌曲,這是因緣於台灣前期創作流行歌曲的一個模式,如<媽媽請妳也保重>中:「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真勇健的,媽媽請妳也保重。」在每一段的最末都出現一次,而海港風歌曲所採用的形式是四段體,中間有一段過門,如<情人的眼淚>四段當中,有三段皆以「為什麼,要對妳掉眼淚」為開頭,而過門的那一段則是以「好春才來,春花正開」為開頭,代表的是兩種形式的流行。在內容上,混血歌曲與海港歌曲都是鄉愁之作品,但混血歌曲是在台灣社會的變遷當中,到都市的鄉愁,如<媽媽請妳也保重>:「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而海港風歌曲是因台灣與大陸相阻隔,許多人回不了家鄉,因而直接將大陸的歌曲帶至台灣,如<南平晚鐘>:「南平晚鐘隨風飄送…」<夜上海>:「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華燈起,車聲響,歌舞升平」都是,同樣是鄉愁,但內容上有著十足的差異,台灣社會有其複雜性從這海港歌曲與混血歌曲相並流行的一個現象,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