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的結語 終於 拍版定案了
本來是怕字數不足的 所以想說連排戲的對白都要附上
沒想到 內文一引 隨便弄一弄 搞了一個4457字的東西出來

---
結語—劇中不合理的安排
(一)侯方域與李香君的愛情基礎

第五齣 訪翠
【緱山月】(生麗服上)金粉未消亡,聞得六朝香。滿天涯煙草斷人腸。怕催花信緊,風風雨雨,誤了春光。
小生侯方域,書劍飄零,歸家無日。對三月艷陽之節,住六朝佳麗之場。雖是客況不堪,卻也春情難按。昨日會著楊龍友,盛誇李香君妙齡絕色,平康第一。現在蘇昆生教他吹歌,也來勸俺梳櫳。爭奈蕭索奚囊,難成好事。今日清明佳節,獨坐無聊,不免借步踏青,竟到舊院一訪,有何不可。(行介)
【雁過聲】端詳,窗明院敞,早來到溫柔睡鄉。(問介)李香君為何不見?(末)現在樓頭。(淨指介)你看,樓頭奏技了。(內吹笙、笛介)(生聽介)鸞笙鳳管雲中響。(內彈琵琶、箏介)(生聽介)弦悠揚。(內打雲鑼介)(生聽介)玉玎璫。一聲聲亂我柔腸。(內吹簫介)(生聽介)翱翔雙鳳凰。(大叫介)這幾聲簫,吹的我消魂,小生忍不住要打採了。(取扇墜拋上樓介)海南異品,風飄蕩,要打著美人心上癢。
(內將白汗巾包櫻桃,拋下介)(丑)有趣有趣,擲下果子來了。(淨解汗巾,傾櫻桃盤內介)好奇怪,如今竟有櫻桃了。(生)不知是那個擲來的,若是香君,豈不可喜。(末取汗巾看介)看這一條水綃汗巾,有九分是他了。(小旦扮李貞麗捧茶壺,領香君捧花瓶上)(小旦)香草偏隨蝴蝶扇,美人又下鳳凰台。(淨驚指介)都看天人下界了。(丑合掌介)阿彌陀佛!(眾起介)(末拉生介)世兄認認,這是貞麗,這是香君。(生見小旦介)小生河南侯朝宗,一向渴慕,今才遂願。(見旦介)果然妙齡絕色,龍老賞鑒,真是法眼。
(丑)才子佳人,難得聚會。(拉生、旦介)你們一對兒,吃個交心酒何如?(旦羞,遮袖下)(淨)香君面嫩,當面不好講得。前日所訂梳櫳之事,相公意下允否?(生笑介)「秀才中狀元」,——有甚麼不肯處。(小旦)既蒙不棄,擇定吉期,賤妾就要奉攀了。(末)這三月十五日,花月良辰,便好成親。(生)只是一件,客囊羞澀,恐難備禮。(末)這不須愁,妝奩酒席,待小弟備來。(生)怎好相累。(末)當得效力。(生)多謝了!
侯方域原本只是聽說楊龍友盛誇李香君妙齡絕色,而到舊院一訪。行個酒令之後,楊龍友就說了(丑)才子佳人,難得聚會。(拉生、旦介)你們一對兒,吃個交心酒何如?兩人也就決定好了終身大事,雖然有描述到侯方域驚豔於香君的絕色,也有寫到侯方域在行酒令時的才華,但這樣的基礎卻可以成就一對互信互愛的夫妻,未免太薄弱。
(二)貞娘代嫁

第二十二齣 守樓
【攤破錦地花】
〔小旦〕事到今日,也顧不得他了。〔叫介〕楊老爺放下財禮,大家幫他梳頭穿衣。〔小旦替梳頭,末替穿衣介〕〔旦持扇前後亂打介〕〔末〕好利害,一柄詩扇,倒像一把防身的利劍。〔小旦〕草草妝完,抱他下樓罷。〔末抱介〕〔旦哭介〕奴家就死不下此樓。〔倒地撞頭暈臥介〕〔小旦驚介〕呵呀!我兒甦醒,竟把花容,碰了個稀爛。〔末指扇介〕你看血噴滿地,連這詩扇都濺壞了。〔拾扇付雜介〕〔小旦喚介〕保兒,扶起香君,且到臥房安歇罷。〔雜扶旦下〕〔內喊介〕夜已三更,誆去銀子,不打發上轎;我們要上樓拿人哩。〔末向樓下介〕管家略等一等,他母子難捨,其實可憐的。〔小旦急介〕孩兒碰壞,外邊聲聲要人,這怎麼處?〔末〕那宰相勢力,你是知道的,這番羞了他去,你母子不要性命了。〔小旦怕介〕求楊老爺救俺則個。〔末〕沒奈何,且尋個權宜之法罷!〔小旦〕有何權宜之法?〔末〕娼嫁從良,原是好事,況且嫁與田府,不少吃穿,香君既沒造化,你倒替他享受去罷。〔小旦急介〕這斷不能,一時一霎,叫我如何捨得。〔末怒介〕明日早來拿人,看你捨得不捨得。〔小旦呆介〕也罷!叫香君守著樓,我去走一遭兒。〔想介〕不好,不好,只怕有人認得。〔末〕我說你是香君,誰能辯別。〔小旦〕既是這等,少不得又妝新人了。〔忙打扮完介〕〔向內叫介〕香君我兒,好好將息,我替你去了。〔又囑介〕三百兩銀子,替我收好,不要花費了。〔末扶小旦下樓介〕
〔俱下〕〔末笑介〕貞麗從良,香君守節,雪了阮兄之恨,全了馬舅之威!將李代桃,一舉四得,倒也是個妙計。〔歎介〕只是母子分別,未免傷心
由於香君立志為方域守節,面對權貴的強逼之下,貞麗無計可施,楊龍友於是說尋個權宜之計,就是要貞麗替香君代嫁於田府,雖然楊龍友說只要他說貞麗是香君,有誰能夠認得,竟然能夠以李代桃,卻不被發現,實在是極為不合理。
(三)侯李二人雙雙入道
在桃花扇當中,雖然我們認為兩人的感情奠基在不合理的情況之下,相愛得太快了,可是在後面對兩人感情的堅定卻著墨頗多,如
十七齣拒媒
【錦後拍】俺獨自守空樓,望殘春,白頭吟罷淚沾巾。〔老旦〕何不招一新婿?〔旦〕奴家已嫁侯郎,豈肯改志。〔副淨〕我們曉你苦心。今日禮部楊老爺說,有一位大老回仰,肯輸三百金,娶你作妾,托俺來問一聲。〔旦〕這題目錯認,這題目錯認,可知定情詩紅絲拴緊,抵過他萬兩雪花銀。〔老旦〕這事憑你裁的,你既不肯,另問別家。〔旦〕賣笑哂,有勾欄艷品,奴是薄福人,不願入朱門。
再如二十二齣守樓
〔旦〕呸!我立志守節,豈在溫飽。忍寒饑,決不下這翠樓梯。〔小旦〕事到今日,也顧不得他了。〔叫介〕楊老爺放下財禮,大家幫他梳頭穿衣。〔小旦替梳頭,末替穿衣介〕〔旦持扇前後亂打介〕〔末〕好利害,一柄詩扇,倒像一把防身的利劍。〔小旦〕草草妝完,抱他下樓罷。〔末抱介〕〔旦哭介〕奴家就死不下此樓。
再看二十三齣寄扇。〔旦看扇歎介〕咳!桃花薄命,扇底飄零。多謝楊老爺替奴寫照了。
【錦上花】一朵朵傷情,春風懶笑;一片片消魂,流水愁漂。摘的下嬌色,天然蘸好;便妙手徐熙,怎能畫到。櫻唇上調朱,蓮腮上臨稿,寫意兒幾筆紅桃。補襯些翠枝青葉,分外夭夭,薄命人寫了一幅桃花照。
〔末〕你有這柄桃花扇,少不得個顧曲周郎;難道青春守寡,竟做個入月嫦娥不成。〔旦〕說那裡話,那關盼盼也是煙花,何嘗不在燕子樓中,關門到老。〔淨〕明日侯郎重到,你也不下樓麼?〔旦〕那時錦片前程,盡俺受用,何處不許游耍,豈但下樓。〔末〕香君這段苦節,今世少有。〔向淨介〕昆老看師弟之情,尋著侯郎,將他送去,也省俺一番懸掛。〔淨〕是是!一向留心訪問,知他隨任史公,住淮半載。自淮來京,自京到揚,今又同著高兵防河去了。晚生不日還鄉,順便找尋。〔向旦介〕須得香君一書才好。〔旦向末介〕奴家言出無文,求楊老爺代寫罷。〔末〕你的心事,叫俺如何寫得出。〔旦尋思介〕罷罷!奴的千愁萬苦,俱在扇頭,就把這扇兒寄去罷。〔淨喜介〕這封家書,倒也新樣。〔旦〕待奴封他起來。〔封扇介〕
【碧玉簫】揮灑銀毫,舊句他知道;點染紅麼,新畫你收著。便面小,血心腸一萬條;手帕兒包,頭繩兒繞,抵過錦字書多少。
這三處地方,將香君對方域的感情之深厚,「桃花薄命,扇底飄零」之語感動人心至深,而方域對香君呢?
先看第二十七齣 逢舟
【奈子花】〔淨取包介〕這封書不是箋紋,折宮紗夾在斑筠。題詩定情,催妝分韻。〔生接扇介〕這是小生贈他的詩扇。〔淨指扇介〕看桃花半邊紅暈,情懇!千萬各語言難盡。
〔生看扇問介〕那一面是誰畫的桃花?〔淨〕香君碰壞花容,濺血滿扇,楊龍友添上梗葉,成了幾筆折枝桃花。〔生細看喜介〕果然是些血點兒,龍友點綴,卻也有趣。這柄桃花扇,倒是小生之寶了。〔問介〕你為何今日帶來?〔淨〕在下出門之時,香君說道,千愁萬苦俱在扇頭,就把扇兒當封書罷!故此寄來的。〔生又看,哭介〕香君香君!叫小生怎生報你也!〔問淨介〕你怎的尋著貞娘來?〔淨指唱介〕
再看二十八齣 題畫
雁過聲】蕭然,美人去遠,重門鎖,雲山萬千。知情只有閒鶯燕,盡著狂,問著他一雙雙不會傳言。熬煎,才待轉,嫩花枝靠著疏籬顫。〔下聽介〕簾櫳響,似有個人略喘。
〔瞧介〕待我看是誰來。〔小生持盞上樓,驚見介〕你是何人,上我寓樓?〔生〕這是俺香君妝樓,你為何寓此?〔小生〕我乃畫士藍瑛。兵科楊龍友先生送俺來寓的。〔生〕原來是藍田老,一向久仰。〔小生問介〕台兄尊號?〔生〕小生河南侯朝宗,亦是龍友舊交。〔小生驚介〕呵呀!文名震耳,才得會面。請坐請坐!〔坐介〕〔生〕我且問你,俺那香君那裡去了?〔小生〕聽說被選入宮了。〔生驚介〕怎……怎的被選入宮了!幾時去的?〔小生〕這倒不知。〔生起,掩淚介〕
【傾杯序】尋遍,立東風漸午天,那一去人難見。〔瞧介〕看紙破窗欞,紗裂簾幔。裹殘羅帕,戴過花鈿,舊笙簫無一件。紅鴛衾盡卷,翠菱花放扁,鎖寒煙,好花枝不照麗人眠。
想起小生定情之日,桃花盛開,映著簇新新一座妝樓;不料美人一去,零落至此。今日小生重來,又值桃花盛開,對景觸情,怎能忍住一雙眼淚。〔掩淚坐介〕
【玉芙蓉】春風上巳天,桃瓣輕如剪,正飛綿作雪,落紅成霰。不免取開畫扇,對著桃花賞玩一番。〔取扇看介〕濺血點作桃花扇,比著枝頭分外鮮。這都是為著小生來。攜上妝樓展,對遺跡宛然,為桃花結下了死生冤。
〔小生〕請教這扇上桃花,何人所畫?〔生〕就是貴東楊龍友的點染。〔小生〕為何對之揮淚?〔生〕此扇乃小生與香君訂盟之物。
【山桃紅】那香君呵!手捧著紅絲硯,花燭下索詩篇。〔指介〕一行行寫下鴛鴦券。不到一月,小生避禍遠去,香君閉門守志,不肯見客,惹惱了幾個權貴。放一群吠神仙朱門犬。那時硬搶香君下樓,香君著急,把花容呵,似鵑血亂灑啼紅怨。這柄詩扇恰在手中,竟為濺血點壞。〔小生〕可惜可惜!〔生〕後來楊龍友添上梗葉,竟成了幾筆折枝桃花。〔拍扇介〕這桃花扇在,那人阻春煙。
由以上看來,不管是香君對方域,或者是方域對香君,都用情至深,但在
第四十齣入道中,
〔生〕待咱夫妻還鄉,都要報答的。〔外〕你們絮絮叨叨,說的俱是那裡話。當此地覆天翻,還戀情根欲種,豈不可笑!〔生〕此言差矣!從來男女室家,人之大倫,離合悲歡,情有所鍾,先生如何管得?〔外怒介〕呵呸!兩個癡蟲,你看國在那裡,家在那裡,君在那裡,父在那裡,偏是這點花月情根,割他不斷麼?
【北水仙子】堪歎你兒女嬌,不管那桑海變。艷語淫詞太絮叨,將錦片前程,牽衣握手神前告。怎知道姻緣簿久已勾銷;翅楞楞鴛鴦夢醒好開交,碎紛紛團圓寶鏡不堅牢。羞答答當場弄丑惹的旁人笑,明蕩蕩大路勸你早奔逃。
〔生揖介〕幾句話,說的小生冷汗淋漓,如夢忽醒。〔外〕你可曉得麼?〔生〕弟子曉得了。〔外〕既然曉得,就此拜丁繼之為師罷。〔生拜副淨介〕〔旦〕弟子也曉得了。〔外〕既然也曉得,就此拜卞玉京為師罷。〔旦拜老旦介〕〔外吩咐副淨、老旦介〕與他換了道扮。〔生、旦換衣介〕〔副淨、老旦〕請法師升座,待弟子引見。〔外升座介〕〔副淨領生,老旦領旦,拜外介〕
道人的幾句話卻使得他二人從重逢言情的喜悅中清醒,分別拜丁繼之以及卞玉京為師,前面對二人種種感情的鋪排形同虛設,此三處為我們所認為不合理之處。
但因桃花扇一劇宗旨是「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所以國就是家,南明的滅亡,國破自然家亡,所以在劇中侯李二人分別入道。孔尚任的桃花扇小引中:「《桃花扇》一劇,皆南朝新事,父老猶有存者。場上歌舞,局外指點,知三百年之基業,隳於何人?敗於何事?消於何年?歇於何地?不獨令觀者感慨涕零,亦可懲創人心,為末世之一救矣」透過明朝三百年來的基業敗於何人何事的問題,讓人們敲起警鐘,為其創作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