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ivorykao (空蕩的回音) 看板: P_mooniv
標題: 大二的作業-詩選
時間: Sun Jan 23 01:56:02 2005

今晚曉容趁著月色正鮮明時,又來到了江邊,想要等待他的情人-清揚,回到自己的身邊.
當初,清揚離去的時候,也是在這樣的江邊,曉容喃喃自語的說著:「你告訴我,一定要等著
你回來」看著江邊的潮水,曉容深深的嘆了一口氣「數年了,江邊的浪潮依舊一如往昔般的
潮起潮落,明月也隨著浪也是一波又一波的起起伏伏變化形狀,月明星稀時所加深的豈止是
我的思念,此時的江水如同大海一般的壯闊無限,只是為什麼我思思念念、牽牽掛掛的人,
怎麼樣就是不回來呢?就放著我的思念有如潮水千萬里的奔騰而去,清揚,我想念的人阿…,
你是不是也在遠方的江邊想著我呢?如果是的話,在那兒的江邊,所看到的應該也和我看到
的一樣,是同樣的一輪明月吧!還記得嗎,我和你第一次的約會就是在這樣的月光,這樣的夜
空,這樣的江邊,一樣是看著這樣的潮起潮落,只不過現在,你到底是身在何方呢?你知道嗎?
我真的好希望你趕快回到我的身邊.」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 汀上白沙看不見

輕輕的水流流過了春天的原野,為春天的原野帶來了生氣,增添了生機,就是在這樣一
片生意盎然的情景,花林樹景在月光的宣洩下,有如雪花片片一般的潔白無暇,明亮的月光
讓曉容看不見了在天空中的流霜,也看不見了沙灘上的白沙,就這樣一整個人觸目所及的就
只有一片銀灰的月光,此情此景,數年之前,也許是因為有你的陪伴,讓這樣的光景增添的更
加美麗,但現在,現在雖然月景一樣的美好,然而,對我來說,多美好的景色卻沒有心裡最愛
的人一同欣賞,也是形同虛無阿!,於是我還是只能等待再等待,希望等到有一天,我心裡的
那個人可以回到身邊陪同欣賞這樣月色交融的美景,而那個時候,我就可以和你一起醉臥在
這樣一片銀雪般的光輝內了,只是,對現在的我來說,這樣簡單的事情,竟然已經變成一種奢
求了.清揚,你趕快回來吧,我真的好想念你阿!

江天一色無纖塵 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這樣的月光,和江邊的顏色融合成為了一體,不管是天邊或者是在江邊,看起來都是這
麼的皎潔,但就在這麼皎潔的月光下,旁邊的星星卻都被這樣的光芒所掩蓋住了,身處於其
間,看不到一絲的塵埃,更突顯了在天空中只剩下的那一輪孤月,然而孤單的豈止是月亮,還
有我阿,曉容面對著空中的明月,不知道是在說給自己聽還是說給月亮聽著:「我們是在這
樣的月光下結識的,卻也是在這樣的月光下離別,在什麼時候的江邊,是我們第一次看見的
月光,其實我也不記得了,江邊的月亮也不記得什麼時候照耀過我們的愛情吧!他們看的情
侶何止千千萬萬,又怎麼會在意我們這麼渺小的一對呢.

人生代代無窮己 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

在這樣的月光下,你曾經告訴我許多關於人生的詩句,像是曹植《送應氏》「天地無
終極,人命若朝霜」,阮籍《詠懷》「人生如塵露,天道邈悠悠」,對於人生短暫的感嘆,你
似乎早已瞭解了生命的無常,那樣的你眼神看起來是那麼的迷茫,面對著江邊的你,突然話
鋒一轉,指著江裡的月亮,若有所思的對我說,雖然個人的生命是短暫即逝,而人類的存在卻
是綿延長久的,就像這江邊的明月,千百年前它就已經存在了,千百年後它依然會存在著.此
時的我,看著江裡的月亮,回想起過去你說過的話,我卻想問問那一輪孤月,你應該也是在等
待吧!我並不知道你是在等待些什麼,卻也感受到你那一片深深的情意,可是,江水卻不能明
白,於是它還是不停的把流水送走,流水無情,江月怎能不恨,就像我等待著你的心,時時刻
刻盼著你的歸來,但你就像是那流水般的消逝無蹤,就這樣無消無息了,清揚,你有沒有想過
在遠方的我還是癡癡的為你等待阿!」

白雲千載空悠悠 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 何處相思明月樓

夜晚的月亮在等待著,雲朵亦是悠悠的,像在等待著些什麼,亙古以來,天空中的悠悠
白雲只能空等,江河中的皎皎明月亦只能空待,回到青楓浦的曉容,想著清揚的千思萬緒都
化做了一縷縷的愁思,其實不只是曉容!不管在何時,也不管在何地,總是有像曉容這樣等待
著遊子歸來的婦人,看著扁舟來來去去,或許他正難過於別離,或許他也和我一樣,看著扁舟
,期待下船的將會是歸人,只可惜來來去去多少年,曉容卻總是等不到清揚,等到的總是錯誤
的過客,叫曉容的心中怎麼沒有「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的感慨呢!

可憐樓上月徘徊 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 搗衣砧上復還來

止不住的相思,在回到曉容所居住的高樓,仍然是被明月照耀著,曉容在心裡想:「月
亮你應該是可憐我的孤獨吧,所以你陪伴著我徘徊,但是游動的浮雲,使得你的光,忽明忽暗
,雖然你想要排解的是我的孤獨,但看到這不定的光芒,我想到的卻是我這樣癡癡的等也是
多麼的不確定阿,明月阿…你把溫暖的月光灑在我的妝鏡台,灑在我的玉戶簾,也灑在我的
擣衣砧上,雖然你是想要陪伴我,但是感受到你的光時,同時的,我也想到遠方的清揚阿…你
的本意是好的,只可惜,卻讓我深深的觸景傷情,我想要離開你的籠罩,但我無法用窗簾捲走
你的月光,就連我在擣衣的時候,本來已被浮雲遮蔽的你,卻又悄悄的露面,罷了,既然我趕
不走你,那就讓你繼續陪著我徘徊等待吧.」

此時相望不相聞 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燕長飛光不渡 魚龍潛躍水成紋

曉容被月光引起的情思在深深地困擾著,此時此刻,月色不也照著遠方的清揚嗎?我倆一同
望著這皎皎的明月,卻無法相擁相惜,所以我也只能夠藉助著明月的而深深的寄託我的相思
之情.抬頭望著天空,鴻雁雖然飛得高,飛得遠,卻怎麼樣也飛不出月的光影籠罩,徒勞無功
!低頭俯視江面,魚兒雖然動作頻頻,能夠潛水,也能夠跳躍,但也只是能夠在水面上激起陣
陣波紋,魚雁一向是幫忙傳遞音訊的,現在連她們都幫不了我,我心中的愁,心中的苦該找誰
訴說,又有誰能夠為我傳遞呢?明明知道相思是苦的,但我就是忍不住為你牽腸掛肚,既使只
能在睡夢中見著你,我也是無怨無悔,而遠處的你呢?
昨夜閑潭夢落花 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 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 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 落月搖情江滿樹

清揚似乎感覺到了遠方戀人的思念跟吶喊,昨日夜晚,處在異鄉的他,夢到了花落於閑
潭的情景, 於是清揚來到了夜晚的江邊,對著江水喊著他的心裡話:[春日的光景都已過了
一半,年華也將老去,我卻還跟你各在天一涯,無法回到你的身邊,這讓我情何以堪阿!容兒,
你可知道我想念你的一顰一笑,思念你的心,讓我更是歸心似箭,奈何世界上的事情總是事
與願違,江水送走了春天,但送去的不僅僅是大自然的春天,更是身在遠方的遊子-我的青
春、我的幸福和憧憬呀!江邊的月亮又要西斜了,沉沉的海霧隱藏了落月;碣石、瀟湘,你我
相處於海角天涯,同樣依戀的是天上的那一輪明月,但海霧將落月隱藏起來,加深了我心中
的沈重與孤寂,回家的道路是多麼遙遠,思念你的心讓我多麼的不安,深怕你因為等待不了
我的歸來而離去, 然而回家的路是無限長遠,而我心裡的想念也是無限的寬廣,現在的我會
來到這樣的江邊,全都是源於對你的思念綿延不絕阿!因為我知道,江邊是我倆的訂情地,明
月是我倆的證人,這是我們最愛的地方,所以我想到達這邊,才能夠貼近你吧!我真的好想擁
你入懷.]而清揚看著月亮,在心裡默默的思付著,在這樣美好的春江花月夜中,不知道有多
少人能夠乘著月光回歸到自己的家鄉! 殘月的光落在江邊的樹林之上,就像是我那不絕於
縷的思念而顯出我那無著落的離情,但我還是只能虛擲如此的美景,就讓明月繼續維繫著我
倆的相思吧!
今晚,曉容很快的就進入了夢鄉,他見到了一名白髮蒼蒼的老人,老人告訴她,我是月下
老人,因為我同時聽到了你和你的情人呼喊,所以我決定讓你們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你們彼
此的姻緣線卻因受到了阻撓而斷落,這也是你們遲遲不能重逢的原因,曉容聽了,掩不住心
底的難過,插話問了,那我該怎麼做呢?月下老人笑了笑,他說:「別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
會出現在你面前的原因阿!你必須要坐三件事情,第一件,在這個月內只能夠穿素色的衣服
」曉容點點頭:心想,這事容易,所以她問了,那第二件事呢?月下老人接著說:「第二件,
就是要你茹素…」老人話沒說完,曉容已經點頭如擣蒜,接著問第三件呢?「第三件…就是
要你這一個月內都不能到江邊,如果,你這個月內有到江邊,你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只要你
嚴格遵守這三項規範,這樣你等的人自然會出現,說完,老人就像泡沫幻影般的消失了.曉容
也醒了過來,對於剛剛發生的事,簡直是半信半疑,但他等待清揚的心不容許她不相信,於是
,曉容決定照做了.  
在曉容夢到月下老人的同時,清揚也做了一個很詭異的夢,他夢到一個奇裝異服的人
來告訴他,我是龍王的兒子,因為我看上了你的情人,所以我和月下老人打了一個賭,只要你
的情人能夠遵守月下老人開出的三個條件,我就不阻礙你的感情,反之,我就要把你吞沒於
大海之中,這一個月內,你是別想回去了」偏偏清揚又是個不信邪的人,做了這個夢後,他立
刻決定整裝回曉容的身邊,但要回去,必定要經過江河,龍王的兒子也在此時進行了他的阻
礙,他呼喚風雨,大風大浪,使得清揚的船行駛在河中進退不得,但清揚並不氣餒,他堅信,他
可以撐過這個月,這樣他就能回到曉容身邊,和他一起共度快樂的時光了.
很快的,二十九天過去了,曉容心想,再一天,只要再一天我就可以見到我的情郎了,於
是走下了她的閨房,走到了戶外,今晚的月色卻顯得特別迷濛,曉容就像是受到了牽引一樣,
不自覺的走著走著,竟然走到了江邊,當曉容一回神時,發現自己已經身處於江邊,暗暗叫了
聲糟糕,但可惜,龍王的兒子見到她並沒有遵守月下老人的約定,於是他把在河上的清揚,用
洪水給吞沒了,並出現在曉容的面前,告訴她,因為你沒有遵守約定,所以你的情人已經葬身
於水中,曉容聽了,本該昏倒的她不知道為什麼卻異常的冷靜,冷冷的聽著龍王的兒子告訴
她的事,對著月亮,曉容恨恨的說:人家都說,月下老人是要成全有情人的姻緣,而你為什麼
要這樣,說要幫我,結果害了我,與其這樣,我還寧願活在無止盡的等待,至少,我還能有個希
望阿!清揚阿,是我害了你,現在,我也要來陪你了,於是,曉容一步一步的走向江中,任憑水
淹過了她的腰際,她的頭頂,漸漸的,她消失在月明的江邊,再也看不見了,但春江花月夜,還
是很美,還是有許多的有情人,對著明月訴情衷,希望,這些有情人的故事,不再是悲劇.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8-175-61-241.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