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自己是個很冷感的人
但我更相信 感動 其實 很簡單
在看散文或小說時
有時只要一句話
若能說至心坎中 也不免為之盪氣迴腸 激動不已
只可惜我沒有什麼良好的閱讀習慣
看書全出自於一時興起 更多時候是為了作業而看
結果我看完後還能記得的東西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而看電視劇時 這純粹出自於我是個電視兒童
有的時候 甚至不需要一句台詞
只需要一個眼神 我就能夠為他而喜為他而悲
只為了那讓人驚豔的回眸 我就能夠為此而再三回想
我喜歡看古裝劇[大家都知道我最近在無止盡的老包ing]
[ex:血雲幡傳奇]
因為古裝劇在感情的表現上絕對是內斂的
男生抓住女生的手 似乎已逾越了當時的尺度
而最後的那滴淚,看的我心傷...
可惜這是一場錯誤的相遇 是一場注定的分離 注定的悲劇
如果太過開放 不過就是一齣不今不古的鬧劇罷了
也就不能讓我十年後 重新看他時 仍有著感動 甚至這感動更甚以往
而我喜歡看[包劇]的原因還有其中關於情理法的衝突[當然我不否認演員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ex:青龍珠]
在宋代 還是個封建的年代 有著不合理的制度 憑著皇帝的一塊玉佩就可以當作聖旨
包拯 就如同少年包青天的主題曲吧 頭上一片青天 心中一個信念
頂著一片青天的他 不僅要面對強權的威脅
面對自己的下屬違旨抗命時 喊開鍘時儘管鬱鬱不忍 但他必須喊 因為他是包拯 他是執法者
面對情理法的衝突時 他必須要以法為先
而同劇中出現的岳天仇設定為江湖中'千里獨行'的人物
因他是江湖中人 所以 他以情為先以理為先 他認為法理不外乎人情
他不能認同殺人者昌 仁義者亡的世界...所以為展昭的一心求死大嘆不值
展昭在這個單元中 則是讓他自己矛盾的身份達到了頂點
他是俠 是江湖上的南俠 他是官 是官場上的四品護衛 這個身份本身就充滿了矛盾性
所以 他為了救聶家人 甘願違旨 也不願濫殺無辜
所以 他為了包拯的清譽 寧願以一死而全其名
所以 他有了那一抹淡淡的微笑
十年前 我不懂 將死之人為何而笑
十年後 明知結局已然如何 但看到那抹微笑 竟也忍不住的心痛
.....................................................
其實,喜歡的劇情太多太多,這兩部...卻是十年前十年後同樣帶給我感動
人生還有幾個十年?若我十年後 已經三十來歲 再看這部戲 是否仍能擁有感動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